甲辰年共有4個生肖「犯太歲」,運程比較反覆:

值太歲和刑太歲:龍

(西曆1928、1940、1952、1964、1976、1988、2000、2012年生者)

屬「龍」者於甲辰年「值太歲」和「刑太歲」,整體運勢低迷,面臨的挑戰甚大,生活乃至情緒起伏較大,「二黑星」入命對健康不利,要格外小心謹慎。整年需要保持警覺,避免不必要的風險。宜辦喜事,例如結婚、添丁、創業、轉工或者搬遷,定期捐血或者洗牙,也有助轉凶為吉。至於「刑太歲」則易有是非官非,尤其注意合約文件,凡事低調為佳。如果八字有「戌土」,形成「辰戌相沖」,運勢更為波折坎坷。

沖太歲:狗

(西曆1934、1946、1958、1970、1982、1994、2006、2018年生者)

屬「狗」者於甲辰年「沖太歲」,運勢動蕩不安,變動又多又大。宜提前做好規劃,主動求變,才有機會逆流而上。「辰戌沖」,也是「開水庫」、「開火庫」,如果八字以「水」或「火」為「財星」,即開啟財庫,財運會有爆發上升的機會,具體需結合個人八字分析。

害太歲:兔

(西曆1939、1951、1963、1975、1987、1999、2011、2023年生者)

屬「兔」者於甲辰年「害太歲」,主多是非糾紛,人事及家庭糾紛比較嚴重。健康也不太好,要多關注自己的飲食和生活規律。「卯辰穿」也是開水庫,如果八字喜「水」,事業、財運可以更上一層樓,具體需結合個人八字分析。

破太歲:牛

(西曆1937、1949、1961、1973、1985、1997、2009、2021年生者)

屬「牛」者於甲辰年「破太歲」,主多破壞,口舌是非遭人話柄,易有突然而來的破壞、破敗、破財、破損。凡事多招惹口舌,恐有小人作祟,夫妻感情不睦,事業會因為人際關係不理想而遇到很多不公平的待遇。整年要保持低調,避免意外和風險,要以靜制動。

上述生肖者,按傳統習俗,宜在年初,即甲辰年「立春」(04/02/2024)至「丁卯月」(05/03/2024-04/04/2024)前,到廟觀「攝太歲」,詳情請自行向廟觀查詢。

甲辰年「攝太歲」時間:

最好在「正月十五」(24/02/2024)前「攝太歲」。

建議在「丙寅月」(04/02/2024至04/03/2024)「攝太歲」最佳。

宜在天朗氣晴的日子進行,於0700至1500進行為佳。

「攝太歲」迷思:

1. 可以在家中「攝太歲」嗎?

答:可以,但因為祭品、化寶等問題,建議前往廟觀為佳,或請他人代勞。

2. 可否幫人/代人「攝太歲」?

答:可以。幫人/代人「攝太歲」者要注意「攝太歲」日子是否和自己生肖相沖。

例如:06/02/2024星期二  年廿七  沖屬「馬」者

此日生肖屬「馬」者不宜幫人/代人「攝太歲」,否則害己害人。

3. 無「犯太歲」可以「攝太歲」嗎?

答:無「犯太歲」也可以「攝太歲」,或者「拜神」祈求太歲爺及神明庇佑,沒有任何衝突。

注意:甲辰年太歲星君為「李誠大將軍」,故姓名中有「李」或者「誠」者,犯名諱,也應該「攝太歲」。

4. 如果連續兩年「犯太歲」(即屬「兔」或「龍」者」),應該如何「攝太歲」呢?

答:屬「兔」或「龍」者必須先「還太歲」再「攝太歲」。

屬「兔」或「龍」者要先完成癸卯年「還太歲」後,才能進行甲辰年「攝太歲」,特別是癸卯年有攝太歲的人士,「還太歲」應該在甲辰年立春(04/02/2024)前完成。

癸卯年太歲星君為「皮時大將軍」,甲辰年太歲星君為「李誠大將軍」,兩者並不相同,故不可以一同進行「還太歲」和「攝太歲」。

「還太歲」是在「立春」(04/02/2024)前,「攝太歲」是在「立春」(04/02/2024)後,時間並不重疊,故要分兩次進行。

5. 甲辰年「攝太歲」後,何時要「還太歲」呢?

答:生肖屬龍、狗、兔、牛人士,在甲辰年「攝太歲」後,年尾需要「還太歲」以酬謝神恩。

「冬大過年」,最好在「冬至」(21/12/2024)前「還太歲」。

乙巳年「立春」(03/02/2025)前仍可「還太歲」。

建議在「丙子月」(06/12/2024至05/01/2025)「還太歲」最佳。

6. 其它注意事項。

衣着打扮:以樸素、莊重、乾淨、整齊為主。

不要穿背心、短裙、短褲、拖鞋、涼鞋等等。

***女士經期期間,或者家中喪事未滿百日者,不宜入廟參拜,可以請人代勞。

以下為甲辰年「攝太歲」的吉日,以供參考。

06/02/2024星期二  年廿七  沖屬「馬」者 

09/02/2024星期五  年三十  沖屬「雞」者

12/02/2024星期一  年初三  沖屬「鼠」者

13/02/2024星期二  年初四  沖屬「牛」者

15/02/2024星期四  年初六  沖屬「兔」者

18/02/2024星期日  年初九  沖屬「馬」者

24/02/2024星期六  年十五  沖屬「鼠」者

28/02/2024星期三  正十九  沖屬「龍」者

01/03/2024星期五  正廿一  沖屬「馬」者

04/03/2024星期一  正廿四  沖屬「雞」者

「攝太歲」祭品:

「攝太歲」衣紙,香燭各一份,廟觀有售。

鮮花一束(雙數):顏色鮮艷,有花香為佳,忌用白、藍或黑色花。

水果幾款:蘋果和柑象徵「平安」,碌柚代表「財祿」,蕉有「招財」之意,寓意吉祥。

傳統以燒肉(燒豬)、雞、鯉魚為祭品,現今鯉魚多改為素魚,單用燒肉(燒豬)也可以。素食者可用水果或齋菜代替。

***如無帶祭品者,可以添香油代替。

「攝太歲」步驟:

***通常廟觀會有專人負責,跟從他們指示便可以。

將祭品供於壇前或指定位置。

向「斗姆元君」參拜上香。

參拜「甲辰年太歲星君」:李誠大將軍,通常在「斗姆元君」旁邊。向「甲辰年太歲星君」稟報自己姓名、出生年份、生肖,並說明因犯太歲,懇祈神明保佑平安順利。(或由廟觀職員代勞)

參拜自己所屬的「本命太歲」(即自己出生年份的「太歲星君」)。

將「太歲衣」往化寶爐化掉。

***大部份廟觀基於安全及環保等原因,會收集一定數量後才一併化掉,請跟從廟觀職員指示。

***部份「攝太歲」衣紙附有「太歲平安符」,可以放在銀包,或者妥善保管,到年尾「還太歲」時歸還廟觀化掉。◇

(本報專欄作家所提出的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------------------

📰支持大紀元,購買日報:
https://www.epochtimeshk.org/stores
📊InfoG:
https://bit.ly/EpochTimesHK_InfoG
✒️名家專欄:
https://bit.ly/EpochTimesHK_Column